跳到主要內容區

5月18日(四)上午10:00-12:00郭岱君博士(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演講訊息

講題:「從計畫經濟到市場經濟:台灣經濟轉型之謎」

講者:郭岱君博士(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

時間:5月18日早上10:00-12:00

地點:人社院C404教室

 

摘要:

 

許多人以為台灣始終就是市場經濟,其實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台灣時,台灣是個典型的計劃經濟體系。當時台灣三分之二以上的產業為公營,而且農業生產停滞、通貨膨脹嚴重、對外貿易幾乎停頓。當時的台灣,危機四伏,前途茫茫,看不到未来,也没有方向。

 

意外的是,國民政府很快在臺灣站穩腳步,產業在兩年內恢復戰前生產水平,並在1954年開始大轉彎--營事業民營化,1958年進一步推動大規模的財經貿易改革。十年之間,臺灣經濟脫胎換骨,從計劃經濟轉型為市場經濟;這一連串的改革與轉型,導致長達三十多年臺灣經濟的快速發展,並帶動社會及政治的改革。

 

台灣經濟快速發展的故事廣受世人矚目,80年代以來,不少國家試圖複製或參考台灣的經驗,但無一成功。數十年來,學術界、財經界做了不少探究,但仍有許多內情不為人知,尤其是其中最關鍵的因素仍諱莫如深。為何其他國家無法複製台灣經驗?台灣如何做到從計劃經濟轉變為市場經濟?決策者如何突破層層阻力推動改革?蔣介石那些國民黨領導是如何換腦袋的?私營企業如何破繭而出?外匯貿易改革是如何沖過去的?如何取得朝野共識進行全面的政經社會改革?

 

這段改革的故事精彩感人但也驚險萬分。我們深入領導者的內心世界,研究當時黨政軍記財經主管經濟思想的轉變與實踐、以及當時政經領導者間的互動,希望打開臺灣經濟轉型的密碼。

 

郭岱君 簡介

 

現任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曾任斯坦福大學東亞研究所講座教授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導師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客座教授。

 

2003年,發起“胡佛研究院現代中國特藏檔案蒐藏與研究計劃”,新藏檔案包括國民黨檔案(1894-1964)、蔣介石日記、蔣經國日記、以及宋子文、孔祥熙等人的個人文件。這些歷史文獻已在斯坦福大學向公眾開放,吸引了無數學者,出版了許多關於蔣介石及現代中國歷史的文章和書籍。

 

致力組織多國學者合作的研究及出版計畫,包括:Unlocking Modern China History: Chiang Kai-shek and His Diaries”“Revisiting the 2nd Sino-Japanese War, 1931-1945” 等。

 

主要著作:《重探抗戰史》(Revisiting the 2nd Sino-Japanese War, 1931-1945 (3 ),《走進蔣介石》(All about Chiang Kai-shekTaiwan’s Economic Transformation: Leadership, Property Rights, and Institutional Change, T. V. Soong in Modern Chinese History, China’s Quest for Unification, National Security, and ModernizationT.V. Soong: Selected Minutes of Meetings with Foreign Leaders, 1940-1949T. V. Soong: Selected War Correspondences, 1940-1943, T.V. Soong: His Life and Times.5月18日(四)上午10:00-12:00郭岱君博士(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演講訊息

瀏覽數: